close

o-HOW-TO-SAY-NO-facebook.jpg

做服務業的各位想必在職場上真的已經遇過不少的奧客,這些奧客往往都氣得讓人暴跳如雷,不過我們卻只能把怒氣往肚裡吞,然後以最假掰的笑容面對他們,我想這時的各位心裡一定是充滿無數髒話吧~

以下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奧客的三大經典行為以及對付方式(如果你們還有遇到其他種情況的話,歡迎留言告訴我,我們一起來想辦法杜絕奧客)

1. 硬要拿折扣,不打折就不死心的客人

七月底時我所就職的公司在中和環球百貨開了一個新櫃,由於離我家很近,所以我的班幾乎都排在那裏。當時的我想,以前來中和環球逛街的時候觀察過那裏的客人,看起來都是消費能力大部分都有在一定水準的人,應該是不大會遇到一直要凹折扣的客人吧...沒想到我錯了!就在開幕的首三日中,這種奧客就上門了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因為我們公司賣的是指甲油,當時做的活動是 3件85折,顧名思義就是要買到三支指甲油才能享有這折扣。結果那位大媽覺得買到三支太貴了,於是想要我算他兩支85折。之後我當然是拒絕她,結果那位大媽還理直氣壯地說:那你就貼一點錢呀!或是幫我跟別的客人湊!  事情發展到這裡,我也沒心情跟他耗了,於是我當場回她:如果你要更便宜的價格的話可能我們家不適合妳,不然你再考慮看看。(然後眼神堅定地一直看著她)   遇到這種客人你絕對不能站不住腳,切記!!當你幫他湊帳一次後,就絕對有第二次,甚至她有可能還帶她朋友來凹折扣。所以日後遇到這種客人態度可以堅決,只要不是不禮貌,儘管他要客訴你,也不會成立。當然最後那個大媽看她沒戲唱了,當時旁邊也有其他客人,怕丟臉,所以就乖乖地結帳離開。

2. 純粹來嫌棄商品的客人

這種客人我真的遇多了,就來講個也在中和環球遇到的狀況吧~一位阿姨經過我們的專櫃稍微看了一下,基於禮貌於是我就招呼了他幾聲,沒想到她直接回我:我都用X奧的指甲油啦!你們這種齁就當作觀賞就好。 我並沒有要說X奧的指甲油不好,不過我們公司代理的品牌是專門做指甲油的,所以質感以及品質也不可能輸給其他大品牌,且我們的評價也很好。其實這位客人的心理狀態就是,他只是想要炫耀自己都買得起大品牌的東西,一般價格便宜的或是沒聽過的品牌都看不起,而且透過你的反駁他就會更有優越感。所以!!!當你日後遇到這種客人,請務必雙眼直視她就好,半句話也不用回,他就會頓時覺得自己的炫耀無趣默默地走人,而且這樣的客人本來就沒有打算消費的意思,所以也不需要浪費唇舌,更不用奢望當你解釋後他會跟你買,因為她真的只是來炫耀的。

3. 瘋狂試用,卻從未消費過

接下來要講的這位客人真的是我見過臉皮最後的客人。這位客人在我們七月底開幕後就來光顧了,他來時的第一次是我招呼的,過程中她都很又熱忱地聽著我銷售,還很開心地選他喜歡的顏色,中間還跟我扯說他在其他專櫃花了多少錢之類的,一副肯定會結帳的樣子。沒想到最後跟我說:我要回家拿錢,或是領薪水再來。當下我真的完全傻眼耶,因為他在我的專櫃上是擦了非常久~~竟然跟我說這話,當然我也拿他沒轍所以就讓他走了。事後過了兩個星期他又回來,這次裝的沒事一樣完全沒提上回沒有結帳的事情,以防他再次做同樣的事情,我當下馬上說:姐,你上次挑的那些顏色因為貨不多了,要這次直接結帳嗎? 他聽完臉都變了,原本還想裝死繼續擦免費指甲油,之後馬上閃人,果然真得是來貪小便宜的啊! 聽到這裡你們一定覺得他不會再來了對吧~但是你們錯了!!! 八月底時她又來了~~不過當時是我的配搬去招呼他,後來我發現是她後我就慢慢地走出去故意對我她說:ㄟ~~這位姐之前有來過兩次了耶~ 沒想到她一看到我真的是像過街老鼠一樣跑掉,連試擦的機會都沒有。這種客人的心態就是貪小便宜的,能擦到免費的指甲油儘管一隻也好也覺得開心,卻從未覺得自己臉皮太厚,所以日後當你們遇到這種客人時,一定要記得說一些關於她上次光顧過的事情,讓她知道其實你已經知道她不會付錢,自然而然她就不會再敢過來丟自己的臉了,因為它們就是抱著希望你不會記得的想法,然後一再的卡油。

就這三大對付方法想分享給你們,希望做服務業的各位可以加減學一下,在未來的日子裡遇到的奧客也會越來越少~~

年紀輕輕卻有一張成熟臉蛋的Ema,誤打誤撞進入了部落格的圈子裡,從此愛上這裡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客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a有話要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